• MACA出席CISAC音樂版權會議及國際音樂創作營

          (台北,2017年11月2日)– 由國際作者和作曲者協會聯合會(CISAC)主辦的亞太區委員會會議於11月1日至11月2日在台北(MÜST)舉行,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行政總裁吳國恩及兩名代表出席為期兩天的會議,主要探討廣播傳媒、戲院及卡拉OK牌照事務的發展趨勢及交流集體管理組織現時的運作狀況。MACA三位會員亦於10月25日至11月2日參與第一屆國際音樂創作營,分享共同創作音樂的成果,是次會議及對外交流得到澳門航空的大力支持。

     

          會議上,各國代表就現時亞太區牌照申請情況作出最新匯報,分享協商牌照事務時所遇到的各種機遇與挑戰和版權事務發展面臨的各種情況等。是次會議各國協會代表積極交流,互相報告各會的運作情況,通過集體管理組織之間的區域合作,共同解決隨著數碼時代的發展,在牌照申請及版權費分派工作上應運而生的挑戰。總括來說,CISAC對MACA多年來的工作予以肯定,表揚澳門地區之牌照的申請個案對比過往數年有大幅上升,知識產權的保護工作在澳門越來越得到重視。自MACA於2009年在澳門成立以來, CISAC及各國協會一直關注澳門的版權發展,特別是廣播傳媒、戲院及卡拉OK使用其會員音樂的情況,各代表亦對其國家之音樂於澳門的公開使用情況表示高度關注。CISAC亦匯報最新的專業守則,以及講解了音樂價值的轉移。

     

          出席是次亞太區會議合共約33名代表,分別來自澳洲(APRA)、新加坡(COMPASS)、日本(JASRAC)、菲律賓(FILSCAP)、韓國(KOMCA)、澳門(MACA)、馬來西亞(MACP)、香港(CASH)、泰國(MCT)、台灣(MÜST)和印尼(WAMI),而英國(PRS)、美國(ASCAP, SESAC及AMRA) 及丹麥(KODA)等,各協會均派代表出席了解亞太區音樂版權事務的發展情況及進行交流,以讓亞太地區向歐美等發展較成熟的地區參考學習。

     

          與此同時,第一屆國際音樂創作營匯聚了全球超過70名音樂創作人,在為期一周的交流活動中,以講座、分享會及工作坊的形式了解音樂版權及音樂創作的相關知識,並分組創作出超過60首不同風格的音樂作品以及進行現場發佈,吸引了世界各地音樂出版社到場試聽,約有35首音樂作品被即時選購。MACA三名會員陳皓怡、李慧文及廖嘉裕參與了是次活動,並藉此機會與世界各地的音樂創作人交流創作心得並分享了共同創作音樂的成果。

     

    圖片說明1:各國代表出席CISAC亞太區委員會會議

    圖片說明2:CISAC亞太區委員會會議於台北舉行

    圖片說明3:MACA會員出席國際音樂創作營 (圖片由MÜST提供)